0573-83853584
首页 > 企业动态
二〇二四年度工作计划
时间:2024-01-29 13:48:07
二〇二四年度工作计划
 
        2023年,是全面贯彻落实“二十大”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后社会恢复常态的一年,也是改革开放后建筑行业从一路凯歌到四面楚歌的转折之年,受国内外诸多因素影响,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深刻变化,疫情结束后,我们没有见到经济全面恢复的局面,反之,建筑行业总量下滑、国进民退、转型升级、主体增加、地方保护等市场新问题的综合“叠加”,行业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“瓶颈”和“堵点”,打乱了我们前进的节奏和步伐,因此,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极其不寻常的一年。

       面对市场出现新变数的挑战,我们沉着应战,努力适应新的市场变化需求,积极提升管理质量、启动内部机制改革、酝酿新的对策思路。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必须提振信心、团结一心、不怕困难、强化落实、创新发展。

       2024年,是建国75周年,也是经建成立26周年,市场变化将持续进行,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。

       一、正视现实、提振信心

       
当前面临的困难,具有综合性、复杂性等特点,也可能是历史发展长河中的一种“进化规律”,我们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。经济放慢、行业转型、政策变化、地方保护等市场客观因素,我们改变不了,但必须了解情况、洞察变化、尽快适应。体制机制、区域布局、责任意识、潜力发挥等自身因素,我们必须调整战略、整合资源、迎难而上。面对经济发展新格局,我们要有克服困难的坚定决心和勇气,利用我们既有的一切资源优势,群策群力、抓住机遇,不能让“躺平”作为理由,不能让困难磨灭我们的意志和激情。

       在新的市场形势下,提振信心是我们事业发展的根本保障,我们要相信“诗和远方”,相信努力就会有结果,相信市场会不断完善和健康,同时,我们必须加快适应变革的步伐,迎接新一轮“换挡”发展机遇的到来。

       二、加强管理、保证质量

       管理质量永远是企业的生存之本、发展之源,加强管理、保证质量,关键是方向明确、落实到位、奖罚分明,关键是人人要有责任心,才能提高工作质量,才能齐心协力,真正有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内在动力和责任感、紧迫感、使命感。

       首先,我们必须保证和改进传统业务的管理水平。公司上下责任意识、危机意识必须进一步提升,疫情后,工作强度有所下降,但工作质量没有明显进步,传统诟病没有根本改变,区域和项目管理部“第二经营部”的潜力没有很好发挥,监督层的执行力度也需强化,这些都说明我们现有的体制存在一定缺陷,不能很好适应市场需要。

       其次,公司建立的规章制度,领导要以身作则、带头垂范,行政部门要做好表率、引领示范,规章制度一定要强化落实,爱憎要分明,不适应之处一定要及时调整。特别要强化民主决策、交流沟通、职责明确,使信息与问题闭环。

        三、以人为本、深挖潜力

       人是决定一切的关键因素(人才是第一资源,创新是第一动力,科技是第一生产力),无论是组织架构、制度建设、部门协调、运营管理,都要满足和适应新形势需求,企业才能科学发展。组织架构是灵魂、部门协调是核心、落实到位是关键,三者缺一不可。我们要坚决打破尸位素餐现象和吃“大锅饭”模式,推动和激活环节供给能量提升,进一步体现“能者多劳、多劳多得、优胜劣汰”的市场发展用人原则。

       职位设置上尽可能做到内部资源合理调配,不拘一格选拔和引进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进入管理层,做到能上能下、不论资排辈,人人有压力、人人有机会,竞聘上岗,激发全体员工的主动性、责任心和创新力,让肯干、会干、能干的优秀年轻人才加入到我们的管理队伍,让他们的激情迸发出来,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。

       四、融合资源、创新发展

       企业做大做强、高质量发展的根本,必须依法依规、诚信经营,具备应付各种市场冲击的综合实力和应变能力。当前,公司亟需新的组织管理模式脱颖而出,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、提高站位、适应市场,进一步融合资源、创新发展。

       融合资源,就是取长补短、互相协作,在相对平等的条件下,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。创新发展,就是利用各种资源、机制等优势,激发大家的主观能动和能量潜力,要进一步强化分公司的指导、服务和监管力度,达到我们共同需要的目的。

       新的一年,机遇与挑战并存,我们除了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心里准备外,必须打破固有的思维和管理模式。行稳致远,我们必须脚踏实地,积极行动起来,齐心协力干事,思维改变办法就有了,行动起来结果就有了。经建已具备了开展综合性业务的基础和条件,这是我们潜在的力量和发展的底气。“树行业管理标杆、做诚信负责企业”既是我们的工作目标,更是鞭策我们进步和改变的动力。

       新的一年,我们要坚定信心、不怕困难,利用公司积累的一切资源优势,紧紧依靠全体员工的力量和智慧,把被动为主动、变压力为动力、化危机为机遇,勠力同心,积极进取,发奋有为,做大家都想做的好事,为员工成长筑好平台,为企业进步筑实基础,为建筑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。
 
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二〇二四年一月二十七日